中元節又到了

想起十幾年前寫過的這篇新聞

po上來分享同好順便應應景

人頭魚.jpg

請參考以下連結新聞

浮出老太婆臉的靈異照片人頭魚〈魚肉好吃嗎!?〉

之所以會把這樣的故事寫成新聞,其實在採訪過程中也有些不可思議的經歷,才會促使我決定發稿!

 

時間應該推回到民國八十四年五月間,當時我擔任自由時報桃園駐地,負責平鎮、龍潭一帶的採訪工作;某日,一早晃到龍潭鄉民代表會去聽取鄉代的質詢,採訪一些平淡無奇的鄉里新聞。中午吃飯時間就與當時擔任鄉代表的黃興璇一起到公所附近餐廳吃飯,席間,黃代表突然神秘兮兮地告訴我說有一個獨家新聞要不要採訪,他說他們中興村有一個鄰長家裡有一張『人頭魚』的照片,問我有沒有興趣、還說是有張魚的照片浮出一個老太婆的臉;我乍聽下當然不信斥為無稽之談,儘管他說的口沫橫飛還是無法打動我興起採訪念頭,只向他要了對方家裡的電話〈當時是呼叫器時代、手機並不盛行〉,寫在筆記本上備用,隨著每天看似忙碌卻又愜意的採訪工作,沒多久我就忘記有這樣一檔事情了!!

過了幾個月也就是當年八月初,由於報社開了個《社會萬象》的新聞版面,要求全省記者輪流發稿寫些地方上一些趣譚、稗官野史之類的鄉土新聞、而八月九日〈八月十日是那一年的中元節〉恰巧輪到我發稿;我從當天下午開始就一直在找以前採訪過的一些新聞資料及照片,並思考要做什麼樣的題材。翻著翻著就看到了前述電話號碼,心中突然靈光一閃〝想說明天就是中元節、ㄟ!!剛好來些靈異照片的新聞素材〞!!

二話不說就連續call機呼叫了黃代表五、六通之多,幾分鐘後記者公會的電話響起,半個小時後我們已經前往中興村取照片了。到了鄰長家門口,對方的小兒子出來應門說 ‘把拔馬麻都上班不在,他也不知道家裡有魚的照片’ ‘那要怎樣聯絡你父母’ ‘把拔在工地上班不曉得在哪個工地也沒帶call機 、馬麻在工廠有電話’。我坐在鄰長家裏抽煙等,黃代表幫忙連絡工廠找馬麻;過沒多久馬麻來接電話卻也不知道他先生把照片放在哪裡??兩人沒輒只好離開並叮嚀小朋友傍晚把拔下班後會打電話來採訪,希望把拔別出門。


由於當時環境電腦網路才剛興起、報社雖已電腦化但還沒進步到可網上傳真新聞照片,所以我們駐地記者的新聞照片,都是傍晚六點半左右、由公會中幫忙掃地的小姐統一收集各媒體套袋後,送交火車站行李處連夜寄往台北;當天我為了拿到照片、一直未踏進公會發稿,目的就是要拿到照片,但苦等到六點十分左右鄰長仍未回到家,沒辦法只好先回公會準備發新聞。

未幾,副總編輯看到我回報的這則新聞提要,來電告知編採會後社方相當重視這條新聞,要我好好採訪。我回說照片仍未取得,恐怕無法在中元節當天如期見報;沒想到副總編輯說沒關係,要我隔天一定要拿到照片,報社先以他搞代墊、明日看我。

當晚,我終於聯繫到這位鄰長進行採訪,並約定隔天上午到他家取照片。同時我也隨著他給我的照片來源者電話號碼,一路電話採訪,往照片源頭上尋到新聞中住在嘉義蘭潭的這位道士。即便採訪完成後,我還是對我筆記本紀錄下的資料覺得是光怪陸離、胡說一通;本著記者要多方查證消息來源可信度的本能,我隨即打了通電話到報社的嘉義採訪中心,找到與我一同在報社受訓時熟識的女同事,詢問是否曾聽說過上述情事?沒想到對方劈頭就說,她們嘉義蘭潭一帶早幾個月前就在坊間流傳開了,我回說照片已經被我找到。至此,我便決定了報導這則新聞的角度,就是以民間傳聞的靈異故事方向切入。

隔天中元節上午,我一早就到鄰長家取得照片,但中午回家吃飯時卻出現了一個讓我這些年來始終無法忘懷的情景,不知是巧合還是冥冥中有些什麼靈異現象!!??我無法確定,多年來也一直在探索!!

拿到照片的當下,印入眼裡的是一個被人用筷子夾了魚頸背上些許魚肉的吳郭魚,但細看下確真的浮出了一張老太婆的臉,有鼻、有嘴、有眼,拿遠一點看又感覺有些許不真實的合成模糊感,儘管當時心理嘀咕有點不是很真實的失望,但中午我就近開車回家準備吃午飯時,看到餐桌上的景象卻突然大吃一驚!

當時正值酷暑,我們家的習慣午餐後爸媽一定會把菜收好放入冰箱,但當天下午約一點左右,我進家門準備吃飯時,便看到餐桌上竟擺了盤被吃過一口的吳郭魚,其他菜全收進冰箱獨獨留下這盤,看了後我心頭一震;那條吳郭魚在餐盤中擺設的左右方向竟與照片中的不謀而合,很巧合地魚頸背處也被夾了些魚肉露出白白的部份。

那一幕,在正值大中午陽氣最盛的時候,卻看得我不自主驚嚇起來,跑到樓梯口向二樓大喊,叫正在樓上睡午覺的我媽快點下來看;我母親是被我叫急了,才慢慢好整以暇地從二樓下來,母子倆看了照片比對場景後氣氛才開始變得毛毛的,大中午ㄟ!!

稍後我追問我媽:

〝不是每天吃完飯菜都會放冰箱嗎?那ㄟˇ剩一盤魚仔〞

〝哇那ㄟˇ哉,阿就今啊日中元節ㄚ、菜買太多冰箱放不下〞

〝那ㄟˇ價嘟厚剩這盤吳郭魚??〞

〝哇那ㄟˇ哉!!〞

〝嘿魚仔肉係誰郎呷ㄟ〞

〝老爸中午呷飯用箸夾一嘴啦〞

〝那ㄟˇ價嘟厚呷ㄟ所在嚨同款同款?驚死人唷〞 

..................................................................................................................

也就是採訪過程中有一段這麼的巧合〈或著說是冥冥之中的離奇吧!!〉,才促使我有強烈的預感,在新聞登出後的這十來年,一直在生活中尋找這條魚到底要帶給我什麼樣的訊息。但直到今天,我都還沒發現。


後記

----------------------------------------------------------------------------------------------------------------------------

當天我發稿的導言〈新聞第一段〉部份,大意是表示此新聞屬於鄉里間正在流傳的一則靈異照片,內容用的是一種似是而非、模菱兩可、請讀者自行判斷該照片真偽的角度下去寫。

但沒想到稿子傳回報社審稿時,導言部份被副總編大筆一揮全刪,隔天見報內容,導言全變成強烈而肯定的新聞寫法,此也導致該新聞立即在全台讀者間發酵,當天超商零售報被民眾搶購一空,報紙原先一天約7、80萬份的發行量一舉突破百萬。當然,我也因這則新聞報導得到了一筆小小的獎金,後並曾受邀電視節目採訪。此新聞也陸續有多家媒體跟進報導,角度則各有不同.....

------------------------------------------------------------------------------------------------------------------------------

同場加映

這條吳郭魚在三年前的中元節《廣東人叫盂〈魚ㄩˊ〉蘭節》曾跟我一起到過大陸廣東的珠海,半夜出現在我的夢境中,我還在夢中看到了觀音菩薩、信女小仙童,聞到了環境中出現觀音柳葉瓶大悲水的特殊味......................未完

敬請期待!!

《還有:拜託看倌們幫幫忙推一下這篇文章好嗎??感激不盡喔!!部落格內還有其他好東東也請看看ㄅ》

 


本文作者

前自由時報桃園新聞小組  蔡立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